943235_525756560803306_1396840260_n

 

這幾天消保處公布市售行動電源抽測結果,

發現各大知名品牌實際電容量都比標示少,落差逾23%,更有斷電不完全、短路過熱危險之類的。

不要再說騙很大拉~~~

 

讓小編來教大家怎麼挑選行動電源喔!先帶大家來認識一下電芯內部~~

↓行動電源電芯真面目,此款電芯為18650鋰電池,內含的電芯容量2600mAh~3000mAh依廠牌設定不等。

SAM_3457

↓裝上電路板的鋰電池,電路板跟電芯是行動電源的兩大主角唷!

SAM_3471  

 

Q1:為何消保處檢測出來的最大電容量都比品牌實際標示的少呢?

A:因為台灣的行動電源品牌都是標示電芯容量而非實測電容量喔!

       那為何會有電芯容量跟實測容量的差別呢??

       其實簡單來說,電芯容量就是包裝上面寫的電池的容量。

       但通常因為能量轉換過程會有一部份的耗損,所以實際測量的結果,

       真正可以用的電量不會是原本標示的電芯容量,

       可使用電量,需扣除一定的能量轉換損耗,

       那轉換效率依產品用料、電芯品質、線路設計好壞有明顯差異。

 

Q2:那我該如何檢測或評估哪個是好的行動電源呢?

1  先了解行動電源實際可使用電量-

     由於鋰電池一般標示電壓是3.7V,行動裝置電壓卻到5V,所以需要升壓才可以傳輸。

     加上過程中一定會因升壓轉換、電路板設計好壞、外加LED燈功能等等產生「轉換損耗」。

 

     就好像你拿一個100cc容量的杯子裝水來喝,但你實際喝進肚子裡的,不會剛好是100cc吧?

     在取水過程中的蒸發、無意間的潑灑滲漏、喝完後殘留杯壁的水分子,

     這些都可以看做過程中的損耗,以致真正被使用的水量,不會是原本的百分之百。

 

     所以行動電源可使用的電量,約只有內部電池總容量的70%左右,計算公式如下:

     可使用的電量 = I行動電源電池容量x V(鋰電池工作電壓3.7V / 升電壓5V)x電芯(鋰電池)轉換效率(90%)。

     Ex: 5200mAh行動電源的實際可充電量 = 5200 * 3.7/5 * 0.9 =3463mAh

     ※上面轉換公式的電芯(鋰電池)轉換率90%是以日本三洋電芯為例,所以才說挑有品牌、好電芯真的非常重要,
         若是用大陸品牌電芯有的轉換率才60%,那你在扣上升壓時的耗損,那你一顆行動電源能充幾次?
         5200mAh只剩2300mAh可使用,是不是很可怕!

2  從電路板來判斷-

     電路板的設計好壞也可能會影響實測電容量,更嚴重的還會導致短路、電路迴流、爆炸…

     如果有時候充電充到一半行動電源開始發燙,那可能就是電路板的設計不良,那就很危險了!

3  從保護裝置來判斷-

     購買前要仔細的看看行動電源上有無標示幾重保護裝置,有無防短路、防過充、過放電、過溫度、過電流、
     過電壓、獨立輸出輸入、自動斷電等標記。

4  從產品保固來判斷-

     行動電源是否有擁有產品保固,是否有投保富邦產物險,投保多少錢?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唷!

 

     千萬不要貪圖大容量價錢低,俗話說「便宜沒好貨」,這是真的!

     之前老闆Tim哥就有買過一顆12000mAh行動電源,售價NT$690,一拆開來裡面全都是二手不良電芯。

     所謂二手不良電芯啊,就有可能是黑心商從回收筆電上面拿下來再次使用的,

 

Q3:那我要如何測試行動電源實測電量呢?

1  首先先講你手邊的行動電源充飽電,手機弄到沒電。

2  以愛柯基6000mAh為例,實際可用電量為-6000 * 3.7/5 * 0.9 =3996mAh。

3  將你的手機來測試,各牌的手機都會有標示電量,手機本體上沒有標示可以上網查;

4  以iPhone5 1434mAh為例,3996mAh/1434mAh=大約可充2.78次。

 

小編更跑去店面幫大家看一下目前市售的行動電源!

↓此款電池有標示兩千萬產品責任險、電芯品牌、台灣製造,但好像沒有保護裝置等等。

 SAM_3462-2  

↓下面此款則是放上了過電壓、防過熱、自動斷電等裝置卻沒說到保固及電芯品質…

 SAM_3470-2  

↓找到了一個資料是比較齊全的品牌,電芯、多重保護、產品保固都有唷~~!

 1  

 所以各位消費者這樣了解了嗎?

買行動電源的時候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唷J

 

相關文章:

蘋果日報行動電源選購指南-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30517/35021772/applesearch/

T客邦報導-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13291-consumer-protection-checks-sold-in-20-operations-of-the-power-supply-all-failed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rusmk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